国家公祭日,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国家公祭日,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

   日期:2019-12-13 18:18:34     来源:南京发布、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浏览:7    
核心提示:2019年12月13日,是第6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天,我们再次悼念死难同胞,祈愿世界和平。有些事,我们一定要记住!我
 

 

2019年12月13日,

是第6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今天,我们再次
悼念死难同胞,
祈愿世界和平。

有些事,我们一定要记住!

我们纪念同胞

不是纪念惨案!

12日,

南京发布替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声,再次强调:

“我的名字,不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1982年,日本文部省审查批准的历史教科书中,公然把“侵略中国”改为“进入中国”,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怒。

1983年,南京市人民政府顺应人民呼声,开始筹建纪念馆。

1985年,在江东门集体屠杀和“万人坑”丛葬地遗址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成。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4年 我国首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仪式现场

 

请你一定要记住

我们纪念同胞,不是纪念惨案!

 

如果你准备好了踏进这座纪念馆,
请先念对这个名字: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可以称南京江东门纪念馆,但不能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不能称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我们纪念的是被无辜杀害的

遇难同胞,

绝不是那场灭绝人性的屠杀。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你有没有看过这些图片?


criptionurl="https://mmbiz.qpic.cn/mmbiz/xrFYciaHL08BahGHeUJ4qeuCzUoFRoFw6UwAgbBDicx1YLWq7VQsJiaAByKGDXBRiaAb30M3vl6JeJS5nt1htJN5rg/640?" data-oversubscriptionurl="http://mmbiz.qpic.cn/mmbiz_jpg/NGEiao2Vd8N40EsdicTLN9U9yKaHStVXGRxZce3IhW7pGKeicwrt4PG7DXQxnH42sVtoP98AU8mNVHibcIiakn5avEA/0?wx_fmt=jpeg" data-ratio="1.0786516853932584" data-s="300,640" data-src="http://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326875357-389675DC20C705F5C64628B15EDF6E4C/0?fmt=jpg&size=115&h=960&w=890&ppv=1" data-type="jpeg" data-w="445"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border: none; vertical-align: top; max-width: 100%; word-wrap: break-word; box-sizing: border-box; height: 480px; margin: 0px; color: rgb(248, 247, 245); font-size: 16px; line-height: 25.6px; background-color: rgb(0, 0, 0); visibility: visible; width: 676.997px;" alt="" />

1937年12月,日军占领南京城。一名稚童在废墟中哭泣。图片来源:新华社

 

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份铁证

记录着那些惨绝人寰的历史

 

又添铁证!南京大屠杀原版照片被发现

 

就在最近,辽宁的一名收藏爱好者发现一本侵华日军相册,相册中,一张南京大屠杀原版照片引起专家学者注意。

 

七具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尸体躺在泥水中,有的尸体因焚烧而损毁、变形,尸体旁边是杂乱的有被焚烧痕迹的木料等杂物。相册中,在照片下方贴有“南京”字样的白色字条。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认为:

照片中显示的抛尸地点可能是在长江边。从照片上显示的位置、地上的车辙及对尸体先焚烧后仓促抛尸等细节可以看出,这与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前后处理被害中国军民遗体的方式高度吻合,加上相册主人的身份信息等内容,可以确认其为南京大屠杀的原版照片,这对进一步证明日军侵华暴行及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研究有着重要价值。

 

这些数据你也应该记住!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开始了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平均每12秒就有一名同胞死于日军屠刀。

 

据1946年2月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经调查判定,日军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有19万。零散屠杀有858案,死亡人数有15万,总计死亡人数达30多万。

 

1937年12月13日,《东京日日新闻》报道:在日军侵占南京期间,有两名日本军官举行“杀人比赛”。一名叫田野谓的军官杀了105人,另一名叫向田谓的军官杀了106人。而当比赛结束的时候,双方的军队已砍缺了口。

日军在侵占南京期间,除了屠杀,还大肆奸淫妇女。据统计,在南京沦陷期间,发生的强奸案约为20000起,无数妇女不堪欺辱而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据南京国际救济委员会的报告,日军在南京期间,烧毁大量房屋,南京31%的建筑被烧毁。

 

……

每一个数据都触目惊心,每一个数据都令人心痛!它不断地提醒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铭记

感谢

历史的见证者


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只剩 78 人。见证者正在凋零,血与泪的记忆却不能忘,不敢忘!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新华社)

 

每一位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都是这段历史的活证人。

他们曾经经历过的痛苦,深藏着中国那段最屈辱的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和辉煌。尽管岁月让他们逐渐凋零,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历史!


历史的记录者

 

“南京好人”拉贝


南京大屠杀期间,生于德国的约翰•拉贝和国际友人奔走呼号,奋不顾身阻止暴行,保护25万中国平民免遭屠戮。

 

回国后,他因揭露日军罪恶而受纳粹迫害。

1996年10月28日,《拉贝日记》发表。长达2000多页的日记,详细记录了当年的亲历亲见亲闻。可惜,这些珍贵史料在长达半个多世纪里一直处于被埋藏的状态。

1997年,拉贝墓碑运抵南京,碑上仅书:“一个好人,一个不屈的人”。

 

贝恩哈尔·辛德贝格

1937年,丹麦青年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勇敢站出来与德国同事卡尔·京特等一起设立难民营,庇护了成千上万的难民和中国伤兵。

 

他不顾危险,为难民营采购食品和药品。同时记录了许多日军罪行的案例,向国际社会揭露日军在南京实施大屠杀的暴行。

 

约翰·马吉

约翰·马吉,美国传教士。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时,约翰·马吉担任了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

他设下难民伤兵救助医院,参与救援助了无数面临着被屠杀命运的中国人。

并用摄影机和文字记录下了当时日军的残暴行为,留下了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中暴行的珍贵资料。

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时,马吉作为证人向法庭陈述了他在南京亲历的种种日军暴行。

 

明妮·魏特琳

美国传教士明妮·魏特琳在南京沦陷期间任金陵女子学院代理院长,将校园设为避难营,保护了一万多名中国妇女和儿童,使他们免受日本人的伤害。

 

她曾多次在危急关头勇敢地挺身而出与日寇交涉,四处筹粮筹钱,保证难民温饱。电影《金陵十三钗》的故事创作灵感即源于《魏特琳日记》。

 

张纯如

张纯如(华裔美国人)她撰写的《南京大屠杀》一书,被哈佛大学历史系主任威廉·柯比认为是,人类史上第一本充分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英文著作。

 

在这本书出版之前,西方社会对南京大屠杀这一浩劫知之甚少。他们知道奥斯维辛集中营,知道被纳粹屠杀的百万犹太人、波兰人、苏联人、吉普赛人、德国人,但是他们并不知道,二战期间,日军在南京犯下了怎样的暴行。

 

松冈环

松冈环是日本大阪的一名小学教师,1988年,她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之后,被历史真相震颤,下定决心要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这段历史。

 

自此她陆续在日本采访了250多名参与过进攻南京及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录取了作为加害方的历史证言。同时,80多次自费来到南京,寻访了300多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记录了受害者们至今仍未愈合的创伤。


人性光辉从未离去。以上是那些曾帮助记录南京大屠杀真相的国际友人,除此之外,诸多国际友人曾冒死庇护难民伤兵,都值得我们感谢。

 

今天

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

不是为了延续仇恨

而是为了和平与正义长存

愿逝者安息 

 

今天

来源:南京发布、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hangyezixun/201912/111392.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