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影视作品到书籍文献,抹杀苏联二战贡献,美国忙了70年【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从影视作品到书籍文献,抹杀苏联二战贡献,美国忙了70年

   日期:2020-05-15 02:31:46     浏览:23    评论:0    
核心提示:【金点强 柳玉鹏 丁雨晴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孙微 青木】美国篡改历史,我们不能原谅!近日,围绕纪念二战欧洲胜利日
 【金点强 柳玉鹏 丁雨晴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孙微 青木】“美国篡改历史,我们不能原谅!”近日,围绕纪念二战欧洲胜利日和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俄罗斯国内对美国政要几乎不提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甚至还暗示“苏联和纳粹德国一样对二战爆发负有罪责”的言论强烈不满,认为美国既“自恋”又“变态”。回顾历史,美苏二战期间也曾“并肩战斗”,但从冷战开始,美国70多年来一直试图颠覆苏联二战贡献甚至诋毁苏联:过去是影视作品、历史书籍当“杀手锏”,现在是美国总统推特和白宫网站粉墨登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本是美俄弥合分歧的一个好机会,但“美国政治家们在故意隐瞒历史”的做法又加深了彼此的裂痕。

美多管齐下:电影、研讨会、史书

反法西斯战争曾让美苏构建起友谊,但随后的意识形态之争很快让“友谊的巨轮变为倾覆的小船”。1943年到1945年,美国好莱坞曾推出《莫斯科任务》《北极星》《斯大林格勒的男孩》《光荣的日子》《俄罗斯之歌》和《反击》等至少6部苏联题材的电影。这些电影基本上都是颂扬苏联军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英雄事迹,甚至不乏歌颂斯大林的内容,有的电影还得到过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的授意。对苏联在二战中的地位,美国以及盟国当时都是高度承认的。

随着冷战开启,美国政府认识到意识形态对抗的重要性,逐渐开始以隐蔽的方式,围绕二战话题大做文章。1950年的一部美国电影《空投艳史》讲述了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如何反击苏联对柏林的地面封锁。电影主人公美国空军士兵参加了那场超过1.2万架次的庞大空运行动,粉碎了苏联断绝柏林供给的“险恶用心”,同时收获了战败国美女的爱情。这部充满铁汉柔情的电影无形中也在讥讽苏联为捍卫自己二战成果不择手段。

1950年,美国国防部和一个名为“自由十字军运动”的组织还联合制作了教育片《钟声》。该片直接使用1948年到1949年美国突破苏联封锁组织特大规模空运的影像,渲染“苏联侵略带来的危险”,并以“自由钟”来象征美国独立自由的精神。

美国历史学者也围绕二战话题,在冷战初期就加入了对苏意识形态的斗争。1948年,美国搜集战时缴获的德国外交部文件,汇编成《1939年至1945年苏联—纳粹关系文件集》,将1939年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相关内容公之于众。对美国公布的德国二战文件,苏联予以否认,并发动相关舆论攻势予以反击。当时,国际社会的共识还是法西斯战争胜利,苏联做出很巨大的牺牲。

但堡垒更容易从内部攻破,随着赫鲁晓夫开始揭批斯大林,1957年苏联成立专门机构编写卫国战争史,内容包括“斯大林错误评估战前军事政治形势,导致出现重大战略误判,使苏联在面对德国突袭时损失惨重”,同时揭露“斯大林战前对军队各级干部血腥清洗,导致苏军战斗力急剧跌落”。对苏联的这些新举措,美国自然是乐见其成。此后,在《冷战:一部新历史》等美国历史学者的著作中,苏联人所说的“伟大的卫国战争”一般都被称为“苏德战争”或“东方战争”。美国历史学者的努力,受到美国政府“高度肯定”。1991年苏联解体的时候,老布什总统的一位高级外交政策官员与一名历史学家调侃道:“你们历史学家要有麻烦了,你们要向将来的美国人解释为什么我们在45年的时间里把冷战想得如此恐怖。”

1978年,苏联陆军少校特工维克托·列尊叛逃,化名维克托·苏沃洛夫后开始写关于苏联的文章。1988年,这名苏联前特工在法国出版《破冰船》一书,书中推断说:“苏联帮希特勒上台,又利用德国扩张意图促使二战爆发,而苏联及斯大林的目的就是将希特勒作为实现世界革命的‘破冰船’。”该书以及1994年出版的续作《M日》在俄罗斯、德国及东欧一些国家引起轰动。这种前特工的个人臆测,原本就不太靠谱,但1995年1月,俄罗斯联邦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和特拉维夫大学卡明斯俄罗斯与东欧研究中心竟然邀请美国、以色列、俄罗斯以及一些欧洲国家的35名学者,就苏沃洛夫的观点进行研讨,并在会后出版论文集。

1995年,在俄以举办研讨会之前,隶属美国陆军的外国军事研究办公室也赞助过一场研讨会。研讨会主要围绕苏德战争初期阶段展开,邀请当年参战的德国军人与会,讲述自己的观点。会后还整理出版了名为《东线初期的战争:1941年6月22日到8月》的文集。类似这种被美国官方支持的研讨会,融汇了深度调研与战争亲历者的感受,与大批的历史学者研究合在一起,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对苏联二战相关史实的解密和解构。弗吉尼亚大学历史系教授梅尔文·莱夫勒在《人心之争:美国、苏联与冷战》一书中,就利用苏联解密档案,在第一章回顾了二战期间斯大林与杜鲁门的“互动”。

冷战结束,转眼进入21世纪。美国更可以轻松凭借全球化的媒体以及社交媒体,宣传美国视角的二战史观,以此打压俄罗斯。据德国《南德意志报》近日报道,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等欧盟成员国都在该问题上“追随美国”。

俄追悔莫及:国家历史不容亵渎

美国抹杀苏联在二战中的贡献甚至歪曲历史诋毁苏联,令俄罗斯各界十分气愤。“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批美国近日发表的有关二战的言论是对历史的亵渎,并将主要胜利者的桂冠戴到美国头上。俄科学院俄罗斯历史研究所专家莫罗佐夫表示,美国人的这种自恋方式主要是出于政治原因——美国正试图强加给欧洲人一种意识,让他们感到应对美国感恩戴德,并对美国履行道义和政治义务。俄罗斯军事历史学会理事米亚科夫认为美国此举是针对俄罗斯发动信息战的一部分,他提出疑问:“1945年时为什么没有西方政治家怀疑苏联红军为战胜纳粹德国做出的决定性贡献?因此,目前美国歪曲历史事实的企图是可憎的。”

俄议员采科夫表示:“在我看来,美国社会的整个精英层都在仇恨俄罗斯,这令人震惊。正是这种仇恨引发这种材料出现在白宫的网页上。我们应捍卫我们的立场。历史可以在短时间内被篡改,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不可能的。”俄军事专家巴拉涅茨表示,这些年来,意识形态领域也在围绕二战历史展开博弈,但美国从来未像今年这样采取这种变态的形式来抹杀苏联的作用。他提到,此前美英两国曾试图与俄罗斯争论“在二战的军事行动中哪些国家遭受了最惨重的损失”,但这样的争论是由担任不同职务的人在客观基础上进行的。

在俄罗斯工作生活多年的国内资深媒体人汪嘉波先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近三四年来,美国一直无中生有,大张旗鼓地抹杀苏联的二战功绩。相反,俄罗斯却没有这样诋毁或抹灭美国的二战贡献。汪嘉波认为,在看待二战史实方面,俄罗斯人表现得比美国人“慷慨”。他的俄罗斯朋友瓦夏谈起美国电影《最长的一天》时津津乐道,认为这部以盟军诺曼底登陆为题材的历史大片拍得非常好。但让瓦夏遗憾的是,该片没有怎么提东线战场,仿佛苏联不曾与纳粹德国交战,而苏联拍摄的二战大片《解放》,却有丘吉尔指挥战役的场景。

俄经济大学政治系主任科什金告诉汪嘉波,美国篡改二战历史,否认或诋毁苏联二战贡献的举动,违反了国际道德准则,偏离了国际交往的底线,甚至会影响到全球战略互信和稳定。

俄罗斯也在自我反思。有俄罗斯人感慨:“回顾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各种出版物,会令人感到我们仿佛掉进了一个悲痛的世界:百般挖苦自己祖国的过去,嘲弄战场上的阵亡者,亵渎俄罗斯的光荣。”俄《论据与事实》周报5月8日刊文说,现在美国妄言“苏联在战胜纳粹德国上并未做出决定性贡献”,这是因为苏联输掉了冷战,从而让自己失去了这一成果。文章认为,1992年6月17日,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美国国会讲话时宣布,共产主义在俄罗斯已经崩溃,他在长达20分钟的演讲中确实想取悦美国议员,也完全放弃了苏联二战胜利者的身份。上世纪90年代,俄政府将老兵视为不可靠的因素,是变革的反对者。一些俄媒甚至宣称,二战中苏联元帅都是“屠夫”,苏联甚至被视为侵略者。直到2000年初,俄政府对二战胜利的态度才开始改变。此后,在俄罗斯篡改历史行为被制止,并且开始对西方国家篡改历史的行为进行反击,但为时已晚,在东欧和前苏的大多数国家,西方这一洗脑活动已经持续了30年。

“虚构的二战”和“选择性遗忘”

“美国打破了禁忌。”德国洪堡大学历史学者卡斯滕·扬克多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在冷战时期一直凸显盟军在打击纳粹德国时的贡献。不过,由于当时德国处于分裂,加上华约组织强大等原因,西方并没有跨过否认苏联贡献这一“红线”。他认为,美国现在试图将苏联二战贡献边缘化的做法有很强的政治考虑,既针对俄罗斯内政,也是为削弱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因为二战胜利的历史可以凝聚多民族的俄罗斯,也是可以展示俄罗斯与欧洲团结的一大主题。

英国《独立报》近日也刊文称,美国不仅无视苏联贡献,同时还忽视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和印度等国在二战期间的贡献,这表明特朗普和白宫认同的是二战修正主义历史观。有英国网民说,二战期间,美苏士兵牺牲的比例是1∶80。英国历史学家马克斯·黑斯廷斯曾在《地狱:1939-1945年的世界》中写道,“苏联红军才是摧毁纳粹主义的主要引擎,这是西方盟友的运气”。

还有英国网民说,西方国家的历史教材中,对二战东线战场的忽略是最令人尴尬的。《环球时报》记者曾翻阅美国一所公立学校的高中历史教材,基本没有提及东线战场。该教材涉及:产生纳粹主义的根源是什么?德国纳粹和希特勒的目标是什么?意大利法西斯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是什么原因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又是如何取得最终胜利的?但谈到苏联的部分是,苏联在二战前和二战期间实施的三个五年计划。

美国不乏尊重历史的声音。2019年6月,美、英、法、德、加等多国领导人参加纪念诺曼底登陆75周年的活动,而为欧洲战场做出重要贡献的俄罗斯却被排除在外。同年6月6日,美国“人民世界”网刊文称,“我们不应将苏联撇在我们的盟国西欧登陆日(D-Day)的历史之外”,每年纪念诺曼底登陆时,欧美国家很少向苏联英雄致敬。文章还表示,“大多数美国人都以为外国历史学家而非美国历史学家在歪曲历史”。

美国波士顿大学历史与国际关系学教授安德鲁·巴塞维奇也撰文说,“特朗普和很多美国媒体相互仇视,但二者正联手篡改二战历史,并选择性遗忘”。他提到盟军诺曼底登陆前,160余个德国师都被苏联牵制在东部前线,这相当于第三帝国2/3以上的武装力量。

美国加州历史教师萨克斯认为,早在D-Day发生一年前,纳粹德国的败局就已注定,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都认为1942年7月到1943年2月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才是真正的二战转折点,但美国的很多历史书籍几乎没有或只是粗略提及这场史诗般的战役。

美国《时代》周刊5月8日评论说,75年前的那场“实体战役”已伴随纳粹德国的投降而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战斗”已结束,具体表现为:近年来在欧洲上台的一批右翼民族主义领导人正就相关历史发动一场口水战;一个“虚构的二战”正在成形,其中美国的叙事经常将其冷战敌对国家苏联的作用完全抹去,而苏联也试图否认苏德曾秘密瓜分波兰……文章还说,美国战后的态度还导致其掩盖二战中的一些非正义行为,如美军内部的种族隔离等。还有美国舆论认为,篡改历史就是扭曲现在,制造国际社会的混乱。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hangyezixun/202005/123719.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