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何以成为“暴雨中心”? 专家详解四川强降雨!【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川西何以成为“暴雨中心”? 专家详解四川强降雨!

   日期:2020-08-13 01:00:44     浏览:92    评论:0    
核心提示:8月12日,就在京津冀百姓都在等待一波强降雨的同时,一条更加猛烈的雨带已经在我国西南地区盘旋数日。全国过去24小时降雨实况排
 8月12日,就在京津冀百姓都在“等待”一波强降雨的同时,一条更加猛烈的雨带已经在我国西南地区盘旋数日。

全国过去24小时降雨实况排行榜显示:

在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数据中。无论是自8月10日21时起至11日20时的24小时,还是自8月11日9时至12日8时的24小时,“霸占”榜单前十名的观测站均位于四川,可见四川这轮降雨之强。

四川正经历一场怎样的强降雨过程?

这次降雨为什么如此强势?

面对这样强劲的降雨

预报重点和难点在哪里?

记者专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和四川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青泉。

一问:目前,四川正经历一场怎样的强降雨天气过程?

与四川历史上的暴雨过程相比程度如何?

答: 从8月10日开始,四川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连续性暴雨天气过程,无论从降水范围、降水强度还是持续时间来看,这场暴雨都堪称较为罕见的持续性暴雨天气。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降雨天气。视频:汪剑

首先,降水覆盖了四川大片地区,主要集中在盆地西部的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等地。

10日20时到11日20时

出现50毫米至100毫米暴雨的站点有294个,出现100毫米至250毫米大暴雨的站点有461个,出现超过250毫米特大暴雨的站点有47个。

11日20时至12日11时

出现暴雨的站点有866个,出现大暴雨的站点有222个,出现特大暴雨的站点有4个。

崇州市气象工作人员维护设备,保障业务运行。

其次,降水持续时间长。从10日晚上雨水开始“狂飙突进”,直至12日还未停歇,且根据预报将持续到13日才可能放慢节奏,间歇性留出喘息时间。降水会在14日晚间发起新一轮“进攻”。

12日,成都市气象局在防汛减灾调度会中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再次,降水强度大且比较集中,极端性强。雅安芦山站24小时降下423毫米雨水,超过四川历史第二极值。在历史上,1993年峨眉站曾出现24小时降水量达到528毫米的最大极值,四川过去的历史第二大极值出现在2013年的7月,为415.9毫米。

雅安市宝兴县省道S210大渔溪隧道口滑坡断道。岳世勋摄影

二问:这次降雨为什么如此强势?

答: 此次四川西部出现这么强的连续暴雨过程,是综合因素所致。

当前强势而稳定的副热带高压西进,四川盆地附近正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充沛的水汽源源输入。

同时,配合源源不断的高原低值系统也向盆地东移;低空急流持续加强,汇聚了丰富的水汽。

8月10日夜间开始,青川县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房石镇等地出现次生灾害。视频由房石镇政府提供

此外,在此次强降雨来临前,9日至10日四川盆地连续出现高温天气,盆地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超过35℃,前期的晴热高温天气累积起颇为可观的能量。

同时,盆地西部的地形“配合”强降雨形势,来自南海的水汽与盆地西部的龙门山山脉相遇,山地地形对气流起到抬升作用,持续在高空形成充足的降雨条件。

三问:猛烈降水给防汛带来哪些压力?

答: 强烈暴雨持续而至,冲击着城市的防汛系统。不仅要防止出现城市内涝,还要关注立交桥下出现电线杆漏电等细节问题。

彭州市气象应急人员24小时坚守。

考虑到四川盆地西部复杂地形,强降雨容易导致山洪和泥石流等灾害出现。短时间内出现的强降雨,对地质的影响较强烈,将给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此外,中小河流洪水防洪也不容忽视。

四问:面对这样强劲的降雨,预报重点和难点在哪里?

答: 此次四川盆地中西部强降雨天气过程预报重点

一是降雨过程持续时间有多长;

二是强降雨落区具体在哪儿、累计量多大、小时雨强多大;

三是致灾风险。

气象专家研究最新天气形势。王美丽摄影

预报难点是判断降雨重叠性效应如何,即降雨落区是不是重叠的、总量多少。因为雨带位于高海拔地区边坡地带,是否叠加有很大不确定性,影响因素较多。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 中国气象报记者 赵晓妮 李一鹏 通讯员 赵清扬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hangyezixun/202008/127043.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