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日期:2021-04-20 01:14:22     来源:互联网    作者:易鑫在线网    浏览:90    评论:0    
核心提示:“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一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网上引发热议。作者在《致谢》中回顾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大批网友。昨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

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

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

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一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网上引发热议。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作者在《致谢》中回顾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大批网友。

昨天,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披露了这篇论文为《人机交互式机器翻译方法研究与实现》,作者是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学博士黄国平。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少年时生活窘迫

在煤油灯下读书是最开心的事

这篇文章中提到,作者因为贫穷,时常陷入生活的窘迫中,高中之前靠着抓黄鳝、钓鱼、养小猪崽和出租水牛凑学费。“雨天湿漉着上课、夏天光脚走在滚烫的路上、冬天穿着破旧衣服更是常事。”

在家徒四壁的艰苦岁月里,煤油灯下读书是他晚上最开心的事,考试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出生在一个小山坳里,母亲在我十二岁时离家。父亲在家的日子不多,即便在我病得不能自己去医院的时候,也仅是留下勉强够治病的钱后又走了。我十七岁时,他因交通事故离世后,我哭得稀里糊涂,因为再得重病时没有谁来管我了。

同年,和我住在一起的婆婆病故,真的无能为力。她照顾我十七年,下葬时却仅是一副薄薄的棺材。另一个家庭成员是老狗小花,为父亲和婆婆守过坟,后因我进城上高中而命不知何时何处所终。如兄长般的计算机启蒙老师邱浩没能看到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对我照顾有加的师母也在不惑之前匆匆离开人世。每次回去看他们,这一座座坟茔都提示着生命的每一分钟都弥足珍贵。

人情冷暖,生离死别,固然让人痛苦与无奈,而贫穷则可能让人失去希望。家徒四壁,在煤油灯下写作业或者读书都是晚上最开心的事。

如果下雨,保留节目就是用竹笋壳塞瓦缝防漏雨。高中之前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夜里抓黄鳝、周末钓鱼、养小猪崽和出租水牛。那些年里,方圆十公里的水田和小河都被我用脚测量过无数次。被狗和蛇追,半夜落水,因蓄电瓶进水而摸黑逃回家中;学费没交,黄鳝却被父亲偷卖了,然后买了肉和酒,都是难以避免的事。

人后的苦尚且还能克服,人前的尊严却无比脆弱。上课的时候,因拖欠学费而经常被老师叫出教室约谈。雨天湿漉着上课,屁股后面说不定还是泥。夏天光着脚走在滚烫的路上。冬天穿着破旧衣服打着寒颤穿过那条长长的过道领作业本。这些都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不是考试后常能从主席台领奖金,顺便能贴一墙奖状满足最后的虚荣心,我可能早已放弃。”

从山坳穷学生到计算机博士

“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

进入高中后,学校免了全部学杂费,有好心人资助了生活费,作者称自己抓住了“命运给他的一丝怜惜”。从地方中学到重庆的西南大学,再到中科院自动化所,最终计算机成为“他一生的事业与希望”。“一直盼着走出大山”的他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现实的压力觉得扛不下去了,而支撑他前行的信念很简单:“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

在这篇《致谢》的结尾,作者写下了自己的理想:

“理想不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希望还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

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

作者系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

公开资料显示,黄国平2014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攻读博士研究生,成为该研究所研究员宗成庆的指导学生,其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10月,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立自动化研究机构和最早开展类脑智能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该研究所具有从智能机理、智能芯片、智能算法到智能系统完整的学科分布和优势领域。

其中,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于1984年,1987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同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是由国家计委投资筹建的第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以模式识别基础理论、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以及语音语言信息处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人类模式识别的机理以及有效的计算方法,为开发智能系统提供关键技术,为探求人类智力的本质提供科学依据。

据澎湃新闻,2017年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后,黄国平已赴腾讯就职,在该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腾讯AI Lab”担任高级研究员。

网友:他把自己活成了光

看过这篇文章,作者迎难而上的勇气感动了许多网友,很多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快乐柠檬精:看得我眼角湿润。上学是贫困孩子的唯一出路。苦难可以压垮人,但跨过去,就会成就另一番天地。

@88岁啥也不是:我的天啊努力终有归处一定要越来越幸福啊

@幸运少女没烦恼:上天会把幸运好好地分给每一个人的!可能只是时间段不同,但每个人都可以被爱,都可以得到自己那一份幸运,以后一定可以越来越好!

@毒匕awesome:贫穷与不幸没有让他软弱后退一身戾气,真好啊

@宇智波薇:真的看哭了

@Page229:高中校友,师兄,向你致敬,愿你未来一路有光。

有网友称,他把自己活成了光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许多网友被作者拼搏的精神所激励,“人生不易,唯有努力”。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对于作者许下的愿望,“愿归来仍是少年”,网友也送上美好祝愿。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中科院一博士黄国平《致谢》论文走红!网友: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

不枉活一世”

祝愿每一人都能

追着光,靠近光

成为光,散发光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hangyezixun/202104/135740.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