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如约而“至” 最早被确定的节气就是它【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夏”日如约而“至” 最早被确定的节气就是它

   日期:2022-06-23 01:03:57     来源:互联网    作者:微发信息网    浏览:83    评论:0    
核心提示:新华社重庆6月20日电(记者谷训)“处处闻蝉响,须知五月中。”北京时间2022年6月21日17点10分,“夏”日如约而“至”,自然界进入生命的“旺季”。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出来的就是这个特别的日子。之所以最先被确立,是因为相比于其他日子,这一天比较容易被测定。公元前七

新华社重庆6月20日电(记者谷训)“处处闻蝉响,须知五月中。”北京时间2022年6月21日17点10分,“夏”日如约而“至”,自然界进入生命的“旺季”。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出来的就是这个特别的日子。

之所以最先被确立,是因为相比于其他日子,这一天比较容易被测定。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根据一年中影子的变化来观察出一些特殊的日子。人们发现,每年中有一天日影最短、白天时间最长,就确定了夏至。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田阡介绍说,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后期,考古学家在山西陶寺村发现了中国最早的观象台和圭表。时至周朝,夏至的特性得以明确。在《周礼·地官》就有记载:“夏至,日影尺有五寸。”

节气多与农事活动相关联,是古人通过观察自然现象而找到的农耕与时令之间的关系。农谚有云:“夏至不锄根边草,如同养下毒蛇咬。”从芒种到夏至,农人们辛勤劳作,不敢停歇,在大地上谱写着劳动的赞歌。

夏至不仅是节气,同时也是最古老的节日之一。古人在夏至这天祭神祭祖,祈求消灾年丰。在民间,比较流行的风俗是夏至吃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冬至饺子夏至面”。因为夏至前后,新麦成熟,在这一天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这一天还有称人的习俗。进入夏天,人们往往因为暑热而食欲不振,出现体重下降的情况。因此人们在夏至称体重,等到立秋时再称一次,以做对比。

夏至还是一个富有浪漫气息的节气。“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古时,妇女们在夏至互赠折扇、脂粉等物。《酉阳杂俎·礼异》有载:“夏至日,进扇及粉脂囊,皆有辞。”皆是消夏避伏的良品。

田阡说,这些风俗习惯最初来自古代皇室,后来逐渐流向民间,至今仍在很多地方见得到。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hangyezixun/202206/164512.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