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4名不满14周岁未成年被判刑 聚焦严惩与挽救并举态势【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近期4名不满14周岁未成年被判刑 聚焦严惩与挽救并举态势

   2024-04-17 互联网微发信息网36
核心提示:最高人民法院于4月16日发布了关于涉妇女儿童案件的情况报告。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仍显严峻,尤其是校园暴力现象需引起高度重视

最高人民法院于4月16日发布了关于涉妇女儿童案件的情况报告。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仍显严峻,尤其是校园暴力现象需引起高度重视。数据显示,自2021年至2023年,全国人民法院审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共计73,178件,涉及未成年人罪犯98,426人,占同期全部刑事罪犯的2%-2.5%,呈现出整体上升态势。

近期4名不满14周岁未成年被判刑

近期,社会对已满12周岁但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涉及杀人、重伤害犯罪并被追究刑事责任的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据最新统计,此类案件已审结4件,涉案人员均为12至13岁,均被依法判处10至15年有期徒刑。

最高法在应对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时,秉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理念。审判过程中严格遵循“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与“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采用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性的审判方式。旨在使法庭既成为对失足未成年人施以惩戒的场所,又是他们接受挽救教育的课堂。

在量刑上,法院坚持“宽容但不纵容”的原则。对于主观恶性深、危害后果严重、尤其是屡教不改的未成年人犯罪者,依法严惩,以期起到警示与教育作用,维护被害人权益,彰显社会公正。

此外,针对低龄未成年人专门矫治机构力量薄弱的现状,最高法提出应加快专门学校的建设步伐,逐步构建独立的少年司法体系。这一举措旨在确保那些实施严重危害社会行为但尚未触犯刑法的未成年人得到及时、有效的矫治教育。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shangjiaxinwen/202404/235038.html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