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量子之父”潘建伟:“量子挂坠”等骗局大行其道 科普任重道远【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中国“量子之父”潘建伟:“量子挂坠”等骗局大行其道 科普任重道远

   日期:2020-01-13 13:30:07     浏览:2    评论:0    
核心提示:回顾2019年的科学进展,量子物理领域收获颇丰。人类首次拍摄到量子纠缠的照片,谷歌实验证明“量子优越性”,一个新的信息技术时代迎来新曙光。然而,“量子水杯”“量子鞋垫”“量子马甲”“量子波动速读法”等量子商业领域的“另类繁荣”也随之而来。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回顾2019年的科学进展http://www.yixiin.com/photo/,量子物理领域收获颇丰。人类首次拍摄到量子纠缠的照片,谷歌实验证明“量子优越性”,一个新的信息技术时代迎来新曙光。然而,“量子水杯”“量子鞋垫”“量子马甲”“量子波动速读法”等量子商业领域的“另类繁荣”也随之而来。12日晚,中国“量子之父”、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在由智识学研社主办的“2020新年科学演讲”上辟谣称,这些产品或说法在市场上大行其道,招摇撞骗,充分表明公众对于量子科学仍然知之甚少,需要高质量的、深入人心的科学普及。

“我们尊重科学,但科学也因为神秘,被滥用了”。潘建伟透露说,他的一位亲戚也买过“量子挂坠”,称“用了新技术,对身体好,可以防癌”。这让他感到“害怕”,赶紧澄清说“这些东西和我们搞得量子研究没有关系”。

潘建伟表示,量子应用本来就比较广泛,包括手机里的很多技术,只是我们平时不太关心其背后的基本原理。可随着量子技术的发展,如果对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一点都不了解的话,恐怕很难继续推广工作。从这个角度来讲,特别希望能够在小学课堂开设相关课程,因为小孩子更容易接受新鲜观念。潘建伟还表示,现在社会上有很多诸如“量子养生”等关于量子应用的概念,有的就是胡说八道,在推广普及科学知识方面“确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潘建伟当日在题为“从爱因斯坦的好奇心到量子信息革命”的科学演讲中指出,量子力学带动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包括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对于安全性也有极高的要求,对计算能力也提出了巨大需求。但与此同时,所有依赖于计算复杂度的经典加密算法,原则上都是能被破解的,人类目前拥有的计算能力有限。他介绍说,科学家在对量子纠缠这一诡异的互动展开大量实验研究的过程中,发展起精细的量子调控技术,而结合量子调控和信息技术,人类迎来了第二次量子革命。

2019年10月,谷歌率先实现“量子优越性”,成为近年来国际量子信息领域的标志性事件。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队也在近期实现了复杂度相当于48个量子比特的玻色取样量子计算,逼近谷歌的53个超导量子比特。

潘建伟说,“可以预期,以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二次量子革命也一定会带来人类社会物质文明的巨大进步,同时也给中国一个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随者、模仿者转变为未来信息技术引领者的伟大机遇。”

12日,由智识学研社、知识分子、赛先生和墨子沙龙主办的2020年科学新年演讲在北京隆重举行,聚焦量子信息革命,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奉献了一场关于量子的精彩演讲。

此外,清华大学杨振宁讲座教授、2019未来科学大奖得主王小云,量子物理学家、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经济学家、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亚马逊AWS中国人工智能研究院首任院长、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张峥,生物学家、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社会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谢宇等就量子物理与密码学、经济学、社会学、人工智能的交叉话题同台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http://www.mp.lvda56.com/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hangyezixun/202001/115174.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