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再现借壳上市,劲胜智能满血复活?【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创业板再现借壳上市,劲胜智能满血复活?

   日期:2020-05-18 16:28:35     浏览:20    
核心提示:近日,高端智能装备生产商劲胜智能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07.21万元15214.
 近日,高端智能装备生产商劲胜智能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07.21万元—15214.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0.00%—1020.00%。

这是自2010年上市以来,该公司增速最高的一份业绩预告。此前几年,公司经营陷入困境,业绩连续负增长,2018年一度巨亏超28亿元。

巨亏之后,上市公司经历了战略转型、剥离亏损资产、实控人变更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而今,这家陷入困境多年的上市公司似乎正在迎来新生。

2020年上半年盈利翻身

劲胜智能2010年上市,原本是一家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供应商,专注于消费电子领域精密模具及精密结构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业务,主要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中最大类的手机、平板电脑、 3G 数据网卡等提供高精密模具研发、注塑成型、表面处理、强化光学玻璃等结构件产品及服务,客户包括Fibit、三星、OPPO、华为等。

消费电子产品主要就是指智能手机,因此公司主要产品是手机外壳。

踏上消费电子出货量上涨大潮,劲胜智能上市后业绩一直稳步增长,直到2014年迎来拐点。

2014年,劲胜智能归母净利润仅为0.74亿元,同比下降41.69%;随后的2015年巨亏4.72亿元;2018年更是巨亏28.66亿元。原因为何?

2014年和2015年业绩不佳主要是因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且消费电子市场对塑胶精密结构件的需求转向金属精密结构件。

劲胜智能一方面面临塑胶精密结构件销量下滑,另一方面又必须向金属精密结构件转型,其间产品开发、产线建设等费用高企,造成收入下滑、费用上升,严重侵蚀利润。

而2018年巨亏的核心原因出在第一大客户三星身上。2008年—2017年,三星一直是劲胜智能的第一大客户。2017年前后,三星将产品生产制造基地和采购体系转移至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并于当年陆续停产了天津和深圳工厂手机业务,终止了和劲胜智能金属精密结构件业务的合作。

劲胜智能痛失大客户,巨亏也在情理之中。

近日,劲胜智能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宣告其正在摆脱窘境,重回正轨。

2020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07.21万元—15214.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0.00%—1020.00%。

公告显示,公司当前核心主业是高端智能装备业务。从目前的订单储备、市场预期、产品规划、供应保障、生产负荷、交付计划等多方面综合考虑,预计2020年1-6月,公司高端智能装备业务将保持3月份以来的增长势头,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公司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业务整合及剥离工作的顺利推进,预计2020年1-6月,公司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业务收入规模将大幅下降,经营性亏损将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上市第十年,劲胜智能似乎正在迎来新生,其间发生了什么?

5年借壳长跑

劲胜智能深陷业绩泥潭的同时,发生了一件影响深远的事情,原实控人萌生退意。

早从2013年开始,公司控股股东劲辉国际就开启减持之路。2013年—2017年4年间,劲辉国际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从60%以上降至21.07%。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进行了一次重大资产重组。2015年,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并购了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世纪”)100%股权,交易总对价为24亿元。

创世纪是专业从事自动化、智能化精密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主要为消费电子、通信、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以高速精密 CNC 加工中心机为主的各类高档数控机床等先进智能数控装备。

交易前,创世纪系上市公司最重要的金属 CNC 加工中心供应商,上市公司也是创世纪最大的

客户之一。交易完成后,双方希望能在多方面实现协同效应。

交易完成后,创世纪原控股股东夏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7.44%的股份,一跃而成第二大股东。有意思的是,劲辉国际趁着2015年的大牛市疯狂减持,截至年底时,其持股比例已经下降至29.08 %,与二股东间的持股差距大幅缩小。

此后,劲辉国际丝毫没有延缓减持的步伐。2016年—2019年年报中,该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4.09%、21.07%、16.08%和11.08%,当前最新持股比例已经进一步下降至6.08%。

在经营层面上,创世纪的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业务收入对上市公司营收贡献率2016年陡然上升至30%以上,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2018年5月,劲胜智能创始人兼实控人王九全辞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一同辞职的还有董事王琼、吕琳,独董张国军、监事乐嘉隆。随后,上市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财务总监等高管陆续辞职。

同时,创世纪原大股东夏军及创世纪老兵蔡万峰分别成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和董事。截至目前,劲胜智能仅有3名非独立董事,其中2名都来自创世纪。

正因如此,外界关于创世纪借壳劲胜智能的说法不绝于耳。

今年4月30日,劲胜智能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通过参与公司定增,夏军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将增至254,303,167股,夏军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凌慧女士、创世纪投资持股比例将由15.33%增至20.14%。

届时,夏军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这场长达5年的借壳长跑终于抵达终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近日发布的一则《关于收到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显示,2014年10月4日,劲胜智能与SamsungElectronicsVietnamThaiNguyenCo.,Ltd.(以下简称“三星公司”)签署《购销协议》,合同期限至2018年10月3日止。合同到期前,公司与三星公司一致确认有关金属结构件业务合作的合同到期后自动终止。

也就是说,早在2014年,劲胜智能已经知道与三星的合作可能到2018年就会终止。二股东夏军2015年入局,结合控股股东劲辉国际在这一时点前后疯狂减持,颇为耐人寻味。

剥离亏损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夏军成为董事长后,上市公司业绩并没有马上好转,而是忽然陷入巨亏。2018年,劲胜智能归母净利润巨亏28.66亿元,一把亏掉上市以来全部利润。

根据公告,该笔巨亏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计提了总额超过24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减值原因主要是上市公司进行战略调整,未来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智能制造服务业务,也就是重点发展创世纪的主业,而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相关资产将被整合、剥离。

事实上,劲胜智能如今的业绩大爆发,离不开2018年那场巨亏打下的“坚实基础”。

通过巨额资产减值,上市公司将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留下的21.5亿元存货一笔勾销。而前述《关于收到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却显示,劲胜智能在2015至2017年度以存货对应的客户为类别对精密结构件业务存货进行减值测试,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导致公司未充分评估测试存在负毛利情况的部分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充分。

除了存货,上市公司还计提了1.65亿元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9089.4万元的应收账款减值准备,其中是否存在与存货相同的情况,外界不得而知。可以确定的是,上市公司内外打扫一新,历史包袱就此成为历史。

2019年下半年,劲胜智能陆续出售了东莞华晶粉末冶金、东莞劲胜通讯科技等公司,基本完成了对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业务的剥离,只留下以子公司创世纪为核心的高档数控机床等先进智能数控装备业务。

上市公司2015年并购创世纪的时候,后者的业绩承诺是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26亿元、2.52亿元、2.71亿元,而创世纪同期的实际净利润分别为2.54亿元、3.65亿元、5.4亿元,均为超额完成。

不过,根据前述处罚公告,创世纪以前年度存在多计利润的情况。并且,该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3%,存货、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等周转率均明显下降,2019年上半年相关周转率未有改善。上市公司在对并购创世纪产生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时,预测的部分指标缺乏合理依据。

创世纪成色几何,或许仍然有待市场检验。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hangyezixun/202005/123898.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