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CPI涨幅或继续回落 全年将“前高后低”【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发改委:CPI涨幅或继续回落 全年将“前高后低”

   日期:2020-04-21 13:46:07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16    评论:0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 苏诗钰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在发布会上就近期CPI

  本报记者 苏诗钰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在发布会上就近期CPI同比涨幅重回“4时代”表示,随着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进一步恢复,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严鹏程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特别是猪肉等重要食品价格上涨较快。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冲击,物价尤其是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走势更加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总的来看,疫情对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是短期的,我国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仍然坚实。3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收窄了0.9个百分点,环比下跌1.2%,是近10多年来环比最大降幅,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疫情对我国主要农副产品和其他消费品产销的影响正在较快缓解。

  据介绍,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今年以来,会同有关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一是强化猪肉保供稳价。启动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鼓励扩大猪肉等肉类进口。近两个月,猪肉价格从较高水平上持续回落,4月19日,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价格比2月中旬下降12%。

  二是强化粮油市场供应。加大成品粮油投放,积极推进粮食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各地特别是大中城市增加成品粮油库存。

  三是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把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作为重要抓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实际发放补贴累计达到93亿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天气回暖、交运恢复,食品供给增多也将带来食品价格的回落;非食品价格中的商品部分会受到PPI低迷的影响而维持低位;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会持续较长时间,从而对服务类价格造成持续压制。虽然今年全球粮食供给会出现结构性短缺,导致国内部分农产品和饲料价格将会因此上升,但对国内整体粮食供应不会造成明显影响。加上下半年通胀高基数效应会逐步显现,年内通胀不会成为货币政策更为灵活的制约因素。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对记者表示,国内疫情逐渐平息,物流运能恢复叠加天气转暖,对食品价格的上行担忧有望逐渐消解;但同时居民消费可能有补偿式反弹,在外就餐等服务类价格可能环比回升。预计今年下半年,食品和非食品环比都将向历史季节性均值方向修复,维持年内CPI趋势下行的判断不变。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touzilicai/202004/122116.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