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加强新基建对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王一鸣:加强新基建对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

   日期:2020-05-15 19:42:37     浏览:18    评论:0    
核心提示: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陈听雨) 由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美团研究院、新华网主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陈听雨) 由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美团研究院、新华网主办的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与中国经济新动能研讨会暨《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发布会5月14日在京举行。围绕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快速推进背后引发的深层思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江小涓教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美团点评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等十余位嘉宾建言献策,分享前沿思想,共同为中国服务业数字化更好更快发展探索路径和方向。

王一鸣在研讨会上做主题演讲时表示,新冠疫情凸显了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意义。疫情期间,线上零售、线上教育、线上娱乐,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驱动了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进程的提速,催生了无接触服务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数字化生活服务业在疫情中更具韧性,不仅保障了人们在严格隔离环境下的正常生活、学习、工作,而且支撑了大量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功不可没。”

疫情之下,由于线下经营受阻,线上成为众多生活服务商户经营的主渠道,数字化服务业展现出强大的韧性。研讨会现场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指出,以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服务需求、扶持商户渡过难关、助力社会抗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城市新型基础设施。

王一鸣认为,后疫情时代,全社会的线上服务需求将进一步扩张,这将继续推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经济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这种数字化转型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将为下一步服务经济转型带来新动力。

具体来看,王一鸣认为,数字化转型赋予生活服务业诸多新特征。

首先,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使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数据加入到服务经济活动中,解决了服务要主要依靠劳动力投入、技术进步缓慢,以及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服务业现代化将更多体现为数据要素投入带来的边际效率改善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加工能力正在成为服务业竞争的制高点。

其次,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将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但由于服务业资本有机构成低,带来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放缓,经济增长呈现结构性减速。王一鸣称,数字化带来了服务业革命性变革,它可以有效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突破经济服务化带来的结构性减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第三,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将形成更大规模效应。数字化将线下服务线上化,可以大大拓展网络用户数量,推动用户数量呈几何级迅速积累和增加,而这种集聚效应又会进一步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用户参与,从而带动行业整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引发服务方式的革命性变革。

从发展趋势看,王一鸣预计,中国经济服务化进程还将持续。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扩大,消费结构愈发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化,服务需求比重将继续提高,对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形成更强的推动力。

王一鸣认为,当前应加大对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具体包括,加强全产业链视角的顶层设计,推进生活服务企业“上云用数赋智”,鼓励不同行业探索各具特点数字化转型路径,加强新基建对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并推进政府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形成合力。

他强调,新基建需要大量市场主体参与,其中很重要的是科技型领军企业的参与。比如,美团作为数字化生活服务业的领军企业,可以充分发挥数字电商平台优势,参与到新基建中,更好地助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疫情给产业数字化按下了快进键。相信在‘十四五’时期,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将取得更大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王一鸣说。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hangyezixun/202005/123738.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