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为营数百亿资金加码,德系三巨头抢食中国新能源汽车【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步步为营数百亿资金加码,德系三巨头抢食中国新能源汽车

   日期:2020-06-04 21:06:06     浏览:6    评论:0    
核心提示:动辄豪掷百亿资金,从动力电池到新能源整车,联手中企加速布局……如今,德系车企“馋”中国新能源汽车蛋糕的野心已不再躲闪,大众汽车集团、宝马集团和奔驰已集体向新能源汽车市场发起冲击。
 

动辄豪掷百亿资金,从动力电池到新能源整车,联手中企加速布局……如今,德系车企“馋”中国新能源汽车蛋糕的野心已不再躲闪,大众汽车集团、宝马集团和奔驰已集体向新能源汽车市场发起冲击。http://hangqing.ffsy56.com/

6月3日宝马集团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达成合作,加速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本土化布局;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豪掷166亿元先后入股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国轩高科26%的股权成最大股东;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也被曝有意参与孚能科技的科创板IPO。

近年来,出于对市场竞争的焦虑,德系车企转型电动化的速度逐渐加快,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动作频频。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德系车企来讲,中国市场的吸引力远不止于当下,它们希望能在未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分一杯羹。

豪掷数百亿欧元,德系车企“跑马圈地”新能源汽车

在德系“三驾马车”中,宝马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最早。2007年,宝马提出i计划,开始自主研发电机和电驱系统,2013年宝马推出新能源i品牌,并迅速将i3(参数|图片)和i8(参数|图片)量产。

目前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提供12款新能源车型,BMW iX3(参数|图片)将于年内在沈阳投产,2021年BMW iNEXT和BMW i4将在宝马集团大本营德国的工厂进行投产,预计2021年底在全球交付量增至100万辆。按照规划到2023年其新能源产品线计划拓展至25款,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公司计划在新技术研发方面投入超过300亿欧元。

此前,宝马集团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试探性地推出了之诺品牌,基于宝马X1(参数|图片)平台打造了之诺60H(参数|图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之诺1E纯电动车型,但市场反响不佳。大众汽车集团的新能源布局可追溯至2017年的“Roadmap E”战略。2019年大众汽车首款纯电动车型ID.3上市,首款纯电动SUV车型ID.4今年3月亮相;旗下奥迪首款纯电动车型奥迪e-tron和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也分别于去年上市。

大众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可称为“豪赌”,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曾表示2020年-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向混合动力、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投入600亿欧元,其中330亿欧元用于电气化领域支出;计划2023年实现电动汽车100万辆的销售目标。在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上,奔驰微落后于另外两家。2019年下半年奔驰宣布将对未来所有研发的车型持续进行电动化开发,推出EQ电动科技品牌,随后第一款电动车型EQC问世。按照奔驰的规划,其将为旗下每款车型推出至少一款电动车型,到2020年底预计推出5款纯电动车型以及2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未来几年还将批量生产十多款纯电动EQ系列车型,2030年奔驰乘用车销售的车型50%以上是新能源车型。此外奔驰计划在7个不同的城市投产建立9家电池工厂。

德系三大巨头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可以称之为豪掷,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电动化转型,“车企逐渐看到电动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特斯拉等竞争对手也让他们感到焦虑。”汽车行业分析师田永秋表示。

特斯拉独占三成份额,德系巨头急“触电”源于焦虑

德系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提速源于对市场竞争的焦虑。

虽然欧洲各大车企提出了电动化目标,例如戴姆勒集团2019年提出“2039愿景”,到2039年奔驰将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但戴姆勒、大众汽车集团等在电动化的竞争上出现落后。以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为例,EV sales公布第一季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约19万辆,其中特斯拉占比近三成,占市场份额的19%,大众汽车集团市场份额占比为6%,宝马集团市场份额占比为7%,奔驰第一季度的全球电动车交付量则未能挤进EV sales的前十榜单。

国信证券研报分析称,目前以大众汽车集团为代表的欧美主流整车厂电动化率仍处于不到2%的低位,处于加速布局期。

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宝马集团、戴姆勒集团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受到全球汽车市场低迷的影响,它们也寄望电动化能成为其未来增长的突破点。

此外,德系车企在新能源上的布局加速与欧洲市场加快的电动化趋势有关。欧盟制定了严苛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2020年欧盟新出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上限为每公里95克,到2021年100%车型必须达标。除了严苛的排放标准之外,欧洲也在政策层面加速电动化,例如补贴计划、并考虑出台政策鼓励车企生产清洁能源汽车,以及免除零排放汽车增值税。

在利好政策和负面约束的双重作用下, 大众汽车集团、宝马集团、奔驰等不得不加快向电动化转型的速度和力度。

中国有电池有市场,德国车企的“一线希望”

在大众汽车集团、宝马集团和奔驰加速布局电动化的条件下,中国市场成为其最看重市场之一。这三家德系车企都不止一次地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将在中国市场深耕新能源汽车布局。

从国内层面来看,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也将激励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从销量表现来看,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5.88万辆,同比下降36%,环比3月增长6%,表现出反弹的趋势。业内普遍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明朗,有较大增长空间。

对于这三家德系车企来讲,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动车主力市场之一,广阔的销售市场前景成为吸引其布局的原因。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也公开表示,“在疫情影响之后,中国市场带来一线希望。”

此外,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建立起来的良好产业链也能够缓解德国车企在电池方面的压力。以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为例,其改造的两家工厂安亭工厂和佛山工厂将于年底投产,合计产能达到年产60万辆电动车,摆在大众汽车集团面前的是对电池的急迫需求,而此番入股国轩高科能够补足其对动力电池需求的缺口。渤海证券分析称,欧洲车企入股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能够直接且有效地解决其对动力电池产能需求。

近期市场有传言称,戴姆勒欲参与孚能科技的IPO。实际上,戴姆勒此前已和孚能科技达成合作,2019年孚能科技计划在德国投资6亿建厂,满足戴姆勒对于电池产能的需求。

宝马集团方面,目前宁德时代和三星SDI是其动力电池供应商,其也与赣锋锂业签署锂供应合同确保电池原材料的长期供应,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二期项目将于今年启动。电池的稳定供应可以为电动化转型提供保障。

“对于德系车企来讲,中国市场的吸引力远不止于当下,而是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他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抢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争食红利蛋糕。”博纳咨询分析师闻文表示。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赵泽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hangyezixun/202006/125051.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