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丰巢的小区样本|自建驿站遇冷,免费跑不赢商业化?【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叫板丰巢的小区样本|自建驿站遇冷,免费跑不赢商业化?

   日期:2020-06-05 00:25:34     浏览:6    评论:0    
核心提示:上海首个抵制丰巢的小区,“最牛”公开信拷问快递柜收费——这些标签将上海中环花苑小区推至台前,而这仅是开始。

小区在建的新快递驿站。受访者供图 http://hangqing.ffsy56.com/list/2935/上海首个抵制丰巢的小区,“最牛”公开信拷问快递柜收费——这些标签将上海中环花苑小区推至台前,而这仅是开始。

丰巢快递柜将免费时长延至18小时生效当天,5月20日,上海中环花苑小区正式上线自建快递驿站,试图做商业化环境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你看这个两只手大小的专利快递袋,发明者说这能解决丰巢的痛点。”丰巢事件落定后,中环花苑业委会主任何剑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上班,唯一不同的是上门推销的人越来越多,刚送走一批又来一批。

半个月时间,已至少有20个品牌上门推销末端解决方案。

小区并未被上门声称免费的快递柜公司打动,同时也拒绝引入菜鸟驿站。何剑称,目前正在打造2.0版自建快递驿站,预计6月20日之前正式落地。

而在这一愿景前,小区上线的自建快递驿站却遇冷——鲜有快递员和业主将包裹放置在驿站。对此,专家表示,从用户使用习惯、物业管理等方面来说,小区目前自建驿站其实很难实现。此外,短期免费可以实现,中长期的费用该如何分担的问题值得思考。

小区自建驿站,能否跑赢商业化?

小区自建的快递驿站。受访者供图

后丰巢时代:花样末端产品组队“上门”

“我今天已经接待了十多个上门推销人员了”,何剑称,这段时间以来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款快递袋,但也让他哭笑不得。“那天有个小伙子非要我们看看他的发明专利,说这个很便宜,可以在上面印广告赚钱,还要送我们200个”。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一专利快递袋,外观上与普通布袋无太大差别。发明者称业主如预知当天有快递,可提前把该快递袋放置于物业办公处,下班再带回家,布袋上可印广告从而获利。

上门推销的快递袋。受访者供图

“有些上门推销的末端产品,真让人想笑又不好意思笑。”何剑表示,丰巢快递柜收费事件发生至今,至少有20个品牌上门推销末端解决方案。除了各种各样末端产品,还有类似快递驿站的物流服务商,比如专注于南京本地社区的熊猫快收。不过,为了沟通方便,小区业委会最终决定考虑上海本地的服务商,以便于更好地进行需求定制。

何剑告诉记者,还有很多保证免费的快递柜企业上门推销,不过可能要等到明年丰巢合同到期前,再去根据市场上行业的状态,优先考虑能够承诺常态化免费的快递柜。

对于收取快递的解决方案五花八门,中环花苑业委会也并非没有计划。其透露,目前也有新基建社区配套物流末端产品上门推销,业委会有意引入人脸识别等技术产品,并结合到现有的驿站模式中。“驿站辅以快递柜(解决驿站关门后的取件问题),是能够真正解决物流社区末端配送各种痛点的,但是前提是必须驿站设立在小区里面。在小区外的驿站只会加剧收件人和快递公司之间的矛盾”。

小区自建快递驿站上线半月遇冷,“消火栓签收”重现

早在4月底,丰巢宣布旗下智能快递柜上线会员服务,超时取快递将收取0.5元-3元。这一门盘算好的“躺赢”生意,不料却将其拖入持久战。而上海中环花苑小区因一封刷屏级红文《致丰巢公司的公开信》以及给丰巢快递柜断电并停用,成了当地封杀丰巢的先锋。

这场风波中,中环花苑小区最终与丰巢达成部分协议,即快递入柜前取得用户的同意和收费时长的延长。除此之外,该小区从5月20日为业主提供快递驿站,不限时间免费代管,为业主提供快递末端配送的存储服务。

但事实是,不限时间免费代管、储存的竞争条件,并未让自建驿站顺利走远。

业主陈晨是从小区业主群得知小区自建了快递驿站,从其启用以来,陈晨已经收到十单左右的快递,但鲜有快递员放置在快递驿站。

陈晨曾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收到签收信息,快递被快递员随意放置在消火栓。由于拿到快递时已经较迟,她并未向快递员维权,“以前没有这个驿站时,他们是直接把快递放至丰巢或者菜鸟,不会送上楼的”。目前陈晨已经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了不自动放置快递至丰巢快递柜,也在支付宝解除授权菜鸟裹裹,因此她的货件只能通过沟通再决定送至某处。

业主段超也告诉记者,自己曾多次遇到过快递员未提前沟通,擅自把快递放到消防柜、家门口门把手、水表间等地方的情况,因为没有丢件或者破损现象,段超也选择不了之了。

小区自建驿站对业主和快递员均免费而且安全,为什么不受宠?

新京报记者了解发现,丰巢事件后,中环花苑小区快递员常因随意投递快递至快递柜而遭到投诉,在客户拒绝放置丰巢快递柜的情况下,大多数快递员选择直接送货上门。但多位业主在正常工作时间并不在家,随即衍生出消火栓签收、门把手签收等末端投递问题,这也是智能快递柜出现之前,末端常见的“旧疾”。

同样遭遇快递被放置在楼道消火栓的业主万红向记者称,5月23日韵达快递员发短信告知其快递已被放置在消火栓,在她要求快递员将快递寄存在小区自建驿站时,快递员称,“那边(快递驿站)不同意放”。

在万红的坚持下,快递员将其包裹取回放至快递驿站。

对此,小区业委会主任何剑表示,快递驿站启用前,门卫已经向进入小区的所有快递员发放书面告知单,告知单中明确表示该驿站公益免费。

负责中环花苑小区的韵达快递员高松称,中环花苑小区的快递驿站建立以来,在他每天派送的几十单中,只有不到十单的买家愿意把快递存放至小区自建快递驿站,“有些业主说他们不清楚驿站的地址,对快递放在驿站也比较反感”。

高松表示,丰巢事件后,近来尽量不选择放至丰巢,以避免遭到业主投诉或者对方不取件的情况,“以前不用打电话就可以直接投放至丰巢,现在有这个打电话的时间,还不如直接给业主送上楼去”。

坚持自建驿站再“升级”,免费服务能否跑赢?

何剑告诉记者,正是为了解决快递员和业主收取快递问题的末端痛点,中环花苑小区才“摸着石头过河”建立了现有的快递驿站。

目前,出于业主熟知度不高和快递员意愿不强等原因,先前建立的快递驿站遇冷,中环花苑业委会透露,小区正在打造2.0版自建快递驿站,新驿站将引入本地服务商并结合商汤科技人脸识别技术。

“如果说单纯是为了让业委会能尽快从这件事里面脱身的话,我们把菜鸟驿站引进来就可以了。不可否认,菜鸟驿站现在不管是物流还是收发系统都比较完善,”何剑称,不考虑引进菜鸟驿站因为菜鸟驿站的规模已经很大,担心又出现类似丰巢的“超时收费”等垄断现象,他认为,菜鸟驿站并没有下沉到社区内部,存在一些服务上的弊端。

何剑表示,新驿站的选址是小区原来的物业配套用房,目前正在重新设计。等到新的智能化驿站建设好之后,原来简单的货架驿站就会撤销,“旧驿站最初也只是一个抛砖引玉的代管点,如果要减少小区快递人员进出的频次,需要打通各家快递公司的后台系统”。

据其介绍,新驿站会交给第三方运营,而且在小区里面可以根据业主的需要集中配送。小区已与本地服务商谈成合作,新驿站预计在6月20日之前正式落地。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中环花苑小区未来在新快递驿站中会进行多样社区经济的探索,包括自助打印、引入社区团购的生鲜柜等。何剑称,除快递应用场景外,垃圾分类智能识别,小区乱停车的车辆识别,都会通过引入的科技来解决。

“在技术方面,如何收费、如何解决各方面利益平衡,信息数据安全如何保证,与快递公司如何对接,这些对于自建驿站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考虑到目前我国各个小区的现状,包括用户的使用习惯、房地产公司的建设规划、物业管理,小区目前自建驿站其实很难实现。

赵小敏指出,驿站并不是一个简单门面,它是快递服务的延伸,涉及到管理、费用等,并非一个短期的事物,需要中长期发展。短期免费可以实现,中长期的费用该如何分担的问题值得思考。

目前,快递末端形式多样,包括快递员、快递超市、驿站、智能快递柜、代收点、共配站等。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通达系等头部快递公司也在末端进行了多样化布局,智能快递柜方面,有顺丰的丰巢、韵达的蜜罐、申通的喵柜。驿站方面,包括中通的兔喜、圆通的妈妈驿站、菜鸟驿站等。此外,还有代收点方面与各小区超市、便利店合作,乡镇地区多使用共配站等形式。

不过,多位快递行业专家及经营者表示,如今末端还是以快递员配送为主。

《中国快递末端服务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目前,末端服务存在,“三用一进”问题(指用工难、用地难、用车难、进小区难等)。快递行业内部人士表示,末端形式多样,智能快递柜项目虽存在多年,但由于推进难度大、成本高,目前各方在智能快递柜方面并没有下重笔。随着疫情的推动,以及国家邮政局的多次发文,各快递公司对于末端的设置再次提上议程。

早在1992年,我国注册了第一家智能快递柜相关企业,随后相关企业数量呈现波动上升趋势。近几年,智能快递柜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2019年注册量达到120家,较2018年同比上升了45%。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我国共有524家智能快递柜相关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的企业有473家。从注册资本上看,注册资金在100万以内的智能快递柜相关企业占据了32%的份额,注册资金在5000万以上的企业仅占6%。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快递柜本身是一个弱势环节,它的弱势在于它是快递服务链条末端的一个“出水口”,在快递服务的末端你能拿到快件,但是如果没有后边长远的服务支撑的话,水龙头也是出不了水的。

杨达卿还称,快递柜服务的发展增量在于智能化,“为什么我们叫它智能化快递,因为它的价值不单来自于取件、派件,还来自于它真正的服务”。

丰巢事件落定后,快递柜超时收费时限延长,产品端给予了用户选择权,但末端投递中的不规范投递行为依旧存在。

多位专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快递服务链条很长,包括了电商端,很多消费者与快递员的矛盾在于消费者选择权、知情权被剥夺,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是有积怨的,上游的电商平台应该注意打通服务链条,快递公司也应该采取对快递员不同的激励模式,而不是将压力转嫁给快递员和消费者。

新京报记者 程子姣 实习生 李娜 戴纳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hangyezixun/202006/125061.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