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节气最有名诗词 有关芒种的诗词描写芒种的诗句谚语【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芒种节气最有名诗词 有关芒种的诗词描写芒种的诗句谚语

   日期:2020-06-05 00:34:43     来源:闽南网综合    浏览:4    评论:0    
核心提示: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进入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顾名思义就是“芒”和“种”,“芒”是指有芒作物成熟,“种”是指夏种开始。此时,仲夏已至,北方麦黄,江南梅熟。“春争日,夏争时”是这个时节的最好写照。“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http://www.baoshan56.com/info/list-6955.html 也是进入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顾名思义就是“芒”和“种”,“芒”是指有芒作物成熟,“种”是指夏种开始。此时,仲夏已至,北方麦黄,江南梅熟。“春争日,夏争时”是这个时节的最好写照。“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宋代诗人陆游在诗作《时雨》中就生动描绘出“三夏”的大忙景象。以下为芒种相关诗词谚语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519184305

  《梅雨七绝》

  范成大

  乙酉甲申雷雨惊,乘除却贺芒种晴。

  插秧先插蚤籼稻,少忍数旬蒸米成。

  芒种时节,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生长旺盛,需水量多,适中的梅雨对农业生 产十分有利;梅雨过迟或梅雨过少甚至“空梅”的年份作物会受到干旱的威胁。

  《芒种》

  长卿

  河阴荠麦芒愈长,梅子黄时水涨江。

  王孙但知闲煮酒,村夫不忘禾豆忙。

  芒种,样样都”忙”。小麦成熟期短,收获的时间性强,天气的变化对小麦最终产量的影响极大。这时沿江多雨,黄淮平原也即将进入雨季。

  《时雨》

  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伊犁记事诗》洪亮吉

  芒种才过雪不霁,伊犁河外草初肥。

  生驹步步行难稳,恐有蛇从鼻观飞。

  伊犁,芒种时节,那里还是很冷的。

  《芒种后积雨骤冷三绝》

  范成大

  一

  梅霖倾泻九河翻,百渎交流海面宽。

  良苦吴农田下湿,年年披絮插秧寒。

  二

  梅黄时节怯衣单,五月江吴麦秀寒。

  香篆吐云生暖热,从教窗外雨漫漫。

  三

  一庵湿蛰似龟藏,深夏暄寒未可常。

  昨日蒙絺今挟纩,莫嗔门外有炎凉。

5月,你好呀

  by凌茶茶

关于芒种的谚语介绍

  芒种忙,麦上场。

  五月十三,不雨直干。

  芒种芒种,连收带种。

  选种忙几天,增产一年甜。

  麦到芒种谷到秋,豆子寒露用镰钩,骑着霜降收芋头。

  芒种前后麦上场,男女老少昼夜忙。

  麦松一场空,秋稳籽粒丰。

  芒种三日打麦场。

  忙不忙,先打场。

  芒种插秧谷满尖,夏至插的结半边。

责任编辑:凌芹莉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hangyezixun/202006/125064.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