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细节旁证“敬畏投资者”证监会不只是说说【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这个细节旁证“敬畏投资者”证监会不只是说说

   日期:2019-05-15 14:06:23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82    评论:0    
核心提示:  安宁  上市公司要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市场的共生共荣体。只有懂得尊重和回报投

  安宁

  “上市公司要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市场的共生共荣体。只有懂得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会赢得市场的认同和尊重。”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发声上市公司要“敬畏投资者”。笔者认为,作为首任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的“敬畏投资者”把投资者保护工作又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打开中国证监会网站,在首页最显著位置,“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映入眼帘,这一细节也从侧面证明证监会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敬畏投资者”不只是口头一说。因为,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直接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因此,打造一个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必须首先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其实市场上发生的很多问题,都与对投资者没有敬畏之心有关。例如:有的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常年不分红;有的大股东利用自身的控制力,把手伸向上市公司,通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有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缺失,非法排污、制销伪劣产品,影响恶劣……这些行为侵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对公共利益也造成了危害,其实都是对投资者没有敬畏之心,最终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这种行为不仅损害公司的声誉,不利于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更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因此,监管层此次提出“敬畏投资者”具有现实意义。只有敬畏投资者才能更好地保护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股市,没有健全的投资者保护制度,股市要想健康发展是根本不可能的。

  因为我国资本市场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数量已经突破1.5亿,自然人投资者占到了99.46%,自然人投资者当中99.2%的持股市值是在300万元以下。广大中小投资人目前仍然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高度分散的中小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作为独立的个体,很难聚合形成整体力量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他们在专业知识、信息获取、风险承受等方面存在天然弱势。

  因此,一直以来,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在制度建设、教育服务、行权维权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保护投资者的创新举措。例如:去年5月22日,中国投资者网正式开通运行,资本市场的广大投资者有了自己的网站。该网站不仅成为投资者提供资讯查询的官方平台,也成为投资者开展线上线下持股行权、纠纷调解、诉讼与支持诉讼的重要渠道,成为引领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的重要平台。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全链条”的投资者保护体系已基本形成。由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简称“投保基金”)、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投服中心”),共同搭建的“一体两翼”的投资者保护体系在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体”为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两翼”为投保基金和投服中心。即投资者保护局代表证监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系统资源,依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实践证明,这样一个“塔基形”的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安排,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行之有效,切实履行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

  “敬畏投资者”,有言更有行!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touzilicai/201905/77192.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