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出入主厨电领域遇“寒冬”5亿商誉令业绩承压【微发信息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医院  用户体验  网站建设  贵金属  机器人 

东方日出入主厨电领域遇“寒冬”5亿商誉令业绩承压

   日期:2018-12-28 15:06:32     作者:微发信息网    浏览:99    
核心提示:  新浪财经讯 半年以来,因短视频概念而爆红的热水器品牌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近半年的股价也曾因此水涨船高。数据显

  新浪财经讯 半年以来,因短视频概念而“爆红”的热水器品牌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近半年的股价也曾因此水涨船高。数据显示,11月30日、12月3日,日出东方已经连续两个工作日封上涨停板。

  据了解,日出东方通过子公司间接持股了快手短视频企业,从而引起资本市场的各方关注。尽管公司曾澄清称,间接持股快手不会过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及投资,但日出东方仍然成为了“短视频”概念中的龙头股。就在日出东方多元化的投资策略有条不紊进行的同时,公司一蹶不振的主业业绩与巨额商誉成为公司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

  太阳能本业停滞不前 三季报净利负增长

  2018年三季报显示,日出东方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似乎仍在下滑。日出东方2018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22.67亿元,同比增长18.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润-4222.11万元,同比下降151.7%。另外,公司商誉累计余额为5亿元,占到公司总资产的约8.4%,或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2015年起,经营太阳能零售业务的日出东方,业绩便走上了下坡路。年报显示,2015年,日出东方实现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25.58%;2016年实现净利润2.44亿元,同比下滑9.52%;到了2017年,净利润只有5476.88万元,同比下滑77.54%。

  针对近三年的净利下滑原因,公司解释称,受城镇市场消费不断升级和农村空心化等宏观经济影响,太阳能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受金融市场波动影响,部分财务投资存在减值风险。另外,公司也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较大亏损。

  原有的太阳能业务止步不前,公司为了改善盈利收窄的状态巨资收购了帅康电气。2017年3月,日出东方出资7.35亿元收购帅康电气75%股份,寄望形成厨电业务与公司原有业务并重的局面,优化产业布局。然而,曾经令公司寄予厚望的厨电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2017年3月7.35亿元收购帅康电气75%股份后,公司在2018年初又通过支付1.62亿元现金收购了帅康电气另外15%的股权。本次交易后,日出东方先后花费共计约10亿元收购了帅康电气90%的股份。2017年末,日出东方称,收购完成后,帅康电气取得了预期的经营业绩。另外,在日出东方2017年的半年报中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1.76亿元,同比增长10.36%,其中帅康电气贡献了4.85亿元的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销售额增长了17.9%)。之前主业太阳能热水器同比出现了明显下滑,收购项目帅康电气,日出东方去年的半年报确实得到支撑。

  入主厨电领域后遇“寒冬”5亿商誉令业绩承压

  但是好景不长,刚刚斥巨资入主厨电领域的日出东方,又遇到了房地产业的寒冬。随着楼市监管趋严,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楼市进入寒冬,厨电领域也为此尝到了苦头。2018年上半年,帅康电气净利润为-1134.85万元,拖累公司的整体利润。另外,公司因收购帅康电气形成了近5亿的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

  此外,给三季度净利润重要一击的,还有报告期内帅康电气曾计提理财产品资产减值近3000万元。据悉,帅康电气于2017年10月以自有资金认购了上海中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云”)中云当代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份额,认购金额3000万元人民币。而中云基金管理人则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投资的资金也因此存在不能如期足额收回的风险。公司也因此在业绩预告中,谨慎地计提理财产品资产减值近3000万元。

 

  伴随着盈利能力的下降,日出东方的股东减持计划也被提上日程。 2018年9月14日晚间,日出东方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太阳神、月亮神和新典计划未来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过580万股、505万股、460万股,三家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932%。消息过后,股价也应声大跌,周一开盘后股价跌至3.82元/股,股价跌破净资产值(4.41元)。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c.com/news/shangjiaxinwen/201812/58878.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微发信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3123798995@qq.com 客服QQ: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3123798995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